星期六, 9月 15, 2012

成‧高‧心 第三期小馬專刊評論網 「突破創造的第四道牆(上)」




《成‧高‧心  ─小馬談心講座專欄

                            ‧第三號‧


   突破創造的第四道牆
  《細談小馬藝術系列》
         ─ ( 上篇 )─
            
 ◎作者/成高心
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鋼琴組生
德國巫茲堤克國際少年鋼琴大賽台灣代表隊選手
小馬DeviantArt業餘畫家兼翻譯師 
台灣小馬日報新進專欄作家








My little pony~ My little pony~」每當這個輕快的歌聲從任何角落出來時,總是吸引許多brony們齊聚歡唱,他們開懷心胸,放下苦難,心裡只充滿著純真的快樂。

彩虹小馬第四季的誕生如同鳳凰浴火重生,威力十足、生氣蓬勃,原本落寞的被定義為小女孩取向節目的小卡通─My little pony,就在那一瞬間成為全世界「迪士尼的下一個接棒者」的超級黑馬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看過許多人對於彩虹小馬:友誼就是魔法的第一反應,很常出現這一句「What happen to me?」也就是:我是怎麼了!?為什麼彩虹小馬竟然能夠如此的吸引我?他的威力何在?

這次,歡迎來到成高心講座,我是新月親王,我將用我真實經歷和長久苦思的結果以及對於影片的分析,並且以兩期的精彩長篇來向大家介紹─小馬魅力的泉源

那在這裡我要先問的是─是什麼讓第四季和前三季有那麼大的差異?
我們知道,第四季幾乎是小馬的一個革命,對於作者─蘿倫‧福斯特(Lauren Faust)小姐來說,做這個工作,是一個賭注,但也是一個理念的實踐。當時沒有人看好小馬的時候,她卻選擇了這個璞玉去開鑿下去,而成果可想而知。

小馬開鑿成功的兩個核心:C & O

第一個是Creation─創造力,第二個是Observation─觀察力

創造力是個模糊的觀念,對於我們來說,我們所知道的創造力的定義,似乎也無法真正的表達創造力真正的意思

他好比一個真實的觀念又好似一個抽象的觀念,在十九世紀的時候德國生理物理學者赫蒙‧赫莫茲對於創造力提出了三個基本階段的概念「累積─孵化─啟發」。也就是研究調查的累積、概念成型的孵化以及最後找到最終方案的啟發。

而到後來1908年的時候法國數學家龐加萊則在啟發階段後面加有個驗證階段,並且美國的葛左思有新增的在累積階段前的初步靈感階段,因此我們知道創造的五個階段:

初步靈感──累積──孵化──啟發──驗證

但是我要在這裡呈述一個概念,就是創造力並不是絕對都是這樣分的,在這裡,我們又再一次經歷了創造的過程,不論有沒有成形,重點是:他就像我剛說的是一個含糊的概念。

創造力正因為沒有絕對的分別,也因此他省略所謂的對和錯,這麼做根本沒有絕對的事情,在藝術中不是那麼歡迎這樣的想法,就算是達文西或是拉斐爾,他們也並不是按照規矩去畫的,可是這裡有個矛盾就是,那些有著獨特創造力的卻往往是從規矩中分歧來的。


在福斯特小姐的概念中,小馬的初步過程在她面前,她只是要讓她演化,不要讓一般的觀念局限你的創造力,就看福斯特小姐從同人作品做為試驗,她大膽的把小馬的臉型從這作品中去除

創造力特點在於全新的思維,分成對於規矩上的和靈感上的,我們能夠理性的用一個規則來看到事物的一切,但那似乎是侷限了你的某種跳躍的思維,也是,因為在那種情況下你只會用一種單一的道路去遵循,那是邏輯、線性,以語言做為基礎的思維。

另外一種的思維是針對視覺、空間和互相關係的思維,他尋找的是事物互相的關係,一種非理性、非詞彙性的工作

或許我們就知道這是我們人類的「理性思維」和「感性思維」

從小馬來看,理性的思維就是對於一種方式的堅持,包括色彩的應用、身體的造型等,這些都讓小馬看起來很有實的風格,但是小馬的最初取向是小女孩向,色彩又是採取夢幻風,看起來如何?我不知道,這由你們去決定,因為我本來就不是要說「G4就是好,G1~3就是不好」而是要說「他們之間的創造思維有什麼差異」
只是福斯特小姐他在選擇上放棄了一般的理性思維─她選擇用全新的方式來畫小馬

我們在Creation做出了解析,感性思維和理性思維就是掌控著你的Creation的兩大重要利器,而小馬的Creation是如何的昇華呢?
在這裡我要引述盧森伯格說的一句話「創造力的問題在於,他與神祕主義、讓人疑惑的定義、價值觀、心理分析的警告,以及自古以來就有決定性作用的哲學推斷息息相關」

如果說好的創造是要建立在一個全新的觀點、一個特別的觀點,那麼藝術的價值就出來了

而其實很簡單,因為用感性的思維來看待事物,理性思維退出之後,你就能看見更奇妙的世界,在加州藝術學院榮譽退休博士貝蒂‧愛德華的著作裡稱之「L模式(理性)」和「R模式(感性)


前面說的小馬堅持一種理性的方式,對於畫小馬講究一種精細,這是繪畫中比較謹慎的方式,直接用圖來做比較

 









上面我們看到的差異,並不是一個是理性思維創造的,一個是感性思為創造的。

這要有一個相對的概念,如此才能出現,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小馬G4是一個「演化」的結果。

福斯特小姐對於小馬的作品上需要有一個更能凸顯風格、獨特的作風,他先從同人作品開始
做起,而當理性的限制從她腦海中拋出之後,一切就明白了。

因此我們才能說得出右邊的新成品是「創意」的結果

小馬的形體上被簡化反而更能凸顯她的美感和流暢性,更為簡易的色彩卻更能凸顯其豐富,還有那最吸引人的眼神以及更有流動感的動作,就從一個遵循的規則中脫穎而出。

我們現在就用創造力的五階段概念來解釋:

在一個初步的概念中,福斯特小姐已經看到了一個基本的藍圖,也就是從G1G3的各種小馬,任何的細節都是啟發她的一部分,她的目的是改造,改造,並同時包括創造,因為對她來說,只有一個讓色彩更進步、線條更精細的彩虹小馬沒辦法滿足她的創作欲望

人類學家馬斯洛曾說:誰對創造力有興趣?基本上每個人都感興趣。

福斯特小姐或許曾經陷入苦思,小馬能夠有多大的極限?至少,她知道藝術的觀念上,你大可能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在每個人不同的手之下,一個作品可以有同一個模式和幾萬種不同的風格,從她做過的動畫經驗中她明白自己的風格是什麼,而且那並不是原本的小馬所會接受的

她該怎麼辦呢?

她的創造力能帶領她走向什麼地步?但最後她似乎明白了只遵循著官方的方式走沒辦法滿足她的思想,那不是她當初的目的,烏雲撥開了,當一個理性模式選擇退出你的腦袋,感性模式開始掌控時,那你的創造力就會生出

有那麼簡單?

很多人都有個誤解,就是認為繪畫是給有「天賦」的人做的,可是這句話卻大有疑問,除了那種真的有病態或精神上的天才之外,天賦其實是個很不明確的概念,沒有人否認有些人是確實真的能夠早點抓住繪畫的本領和方法,但是這卻不是天賦所造成的,誰說一定要有天賦才可以畫畫?

或著這麼說吧誰說一定要被「認為」有天賦才可以畫畫?

我個人認為,藝術創作上面這個是最大的障礙,而且不是單純牽涉到低信心和低自尊的問題,因為這也代表著一個既定性的概念正在阻止你去實踐你的想法,這就是理性思維的阻擋,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感性的思維才能讓創造力活躍

因此初步的靈感建立在小馬原本的基礎上,福斯特小姐大膽的要將自己的風格貫注進去,他在這創造的第一階段上,已經獲得了一個動力、一個資訊和一個想法,或許是很多個…而當福斯特小姐已經決定要下去做了,那那種理性的思維模式非要丟到一旁不可,因為那將會乖乖的引導他回到原本的風格上,那一切都沒有意義。

對大家來說這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要開啟創意,捨棄了理性模式,你就能看清楚事物而開始畫作,選擇畫下去,直接觀察,看到曲線和角度的關係,看到角和紙張的關係,你完全不需要長篇大論的知識或是專業的繪畫藝術訓練,用你的眼睛去看你那沒有用言語來形容的圖像然後就畫。


「創造的起源一切都是從線條開始」


在這裡我想要大家先暫停來體驗一下這種理性和感性思維轉換的感覺,因為接下來我要說的都跟這很有關係非常重要。

這個實驗是仿自美國藝術博士貝蒂‧愛德華教授的作畫實驗,請放輕鬆,因為這完全不是要測驗你的繪畫能力,而是要測驗你對於這種感覺的體驗

首先,先拿出一張白紙和一支鉛筆和橡皮擦然後把紙放在旁邊

開始把這張圖在紙上複製下來,不要管大小也不要擺正,而且你可以從任何地方畫可以用任何方式畫

然後不要去想你不會或是沒做過或是可能會很糟這種話

你只能想的是─接下來這個線要怎麼畫和角度大概多少之類的
注意,你要思考的是─觀察線條的關係去畫,千萬不要腦袋空空


畫完之後,我們把畫擺正你會很驚訝的發現─你竟然已經繪畫了,而且還是如此的好!


你在畫這畫的時候是否就純粹看那線條和空間的差異?但是當你把畫擺正來畫的時候,是否又是用你原本的方式去畫?你很快就能發現你「看待」這個事物的不同的差異,這就是了!好朋友

你甚至可能會感到迷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辦到的,因為對邏輯模式的理性思維來說這是個謎團,他在你繪畫的時候自動退出這個「荒謬」的戰局,現在的他唯一能告訴你的只有你畫的這隻可愛的小馬是AppleJack,然而此時,感性思維已經得到了勝利。

所以,按照熟悉的方式來看待事物的現象就是對創造力的一大阻礙,當東西顛倒時,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反而能夠清楚辨別哪個是個別和整體等。

回到這裡,福斯特小姐拿出了畫筆,他拒絕了理性規則的警告,撤掉了小馬最基本的線條,將自己的風格貫注進去,他拒絕了小女孩取向的豐富柔順的夢幻色彩,大膽的將簡易色調發揮出來,在創造力的驅使之下,一隻人見人愛的彩虹小馬誕生了,那這個模式已經定好了,其他的也就再也難不倒福斯特小姐了。

現在從累積階段的概念繼續看下去,這其實不是很困難,因為他已經有了一個初步的形式,他現在要做的,只是去尋找新的靈感,還好,福斯特小姐仍然有願意支持他的好朋友,很多都是她在DeviantArt上面的好友,除了可以提供意見也能協助製作等等,若說Friendship is magic是作者本人親身體會的,實在是不為過。

累積的階段有點像是苦思之後一個尋找的過程,好似許多作家會去接觸許多事物如大自然、都市、人文藝術等來獲得想法靈感,或是小說家參考作品、考察地方來去編輯故事等這樣的,這也很像是一種實驗,實驗哪種的想法是好的可以用或是可以改善的

「如果有一個漂亮的答案,就要有一個漂亮的問題」

這是勾德斯汀在著作《反應性繪畫的藝術》中所說的

也就是在一個思考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觀點,可是我就不明白了,除非福斯特小姐自己製作一個非常詳細的幕後花絮影片分享她製作的過程,不然我也無法了解他各種的素材收集狀況,但是我相信那些對她的作品都有深遠影響

不過在這裡我相信藉由我對於累積階段的經驗和一些了解應該可以稍微得推測那過程
累積階段的過程就像我剛剛說的那樣,所以換句話說,一個統整的能力會很重要,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剛剛一直被看不起的理性思維模式終於就重要了!一個好的理性思維能夠處理在資料上面的邏輯性和連結性,並且能夠簡單定義,如此的結果就能讓累積基礎上能夠有一個底子可以做靈感的基準。

小馬在這種模式上有什麼樣的特質?這點,不是只有福斯特小姐的功勞,因為在於這種整合的工作上各各人馬都有收穫,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團結和分工的重要性,雖然在藝術整體的創作上還是福斯特小姐先開始的。

身為音樂家的我,最注意到的就是他們的背景音樂還有被brony們津津樂道的「神曲」這些音樂家都是跟上時代的,他們沒有盲目去追求流行音樂的繁鎖、一成不變或是搖滾音樂的狂暴、放肆,但是他們也不願意去遵循傳統,讓80年代的英國式卡通風格加入,我知道他們有思考過一個問題

因為他們都很清楚福斯特小姐創造的是一個全新的藝術。

音樂也將需要全新的藝術來配合他的全新藝術
我要在這裡引用藝術大師康丁斯基所說的「就像是進入一個新的大陸,每個人都能發現新的東西」我在這裡所陳述的這些創造力的思維,在面對這音樂藝術上也有很大的幫助,甚至是任何的領域:反轉思考、顛倒著看事物、感性的思維
                                                                                                
創造力的孵化階段我個人認為來定義這整段過程,有種含糊的意味,因為任何的概念的完成都是一種創意力的孵化,他就像是阿基米德在洗澡時候然後光著屁股亂跑大叫「尤里卡!」那樣,在那種當下個感覺是非常充滿光明色彩的,的確,就像是我們苦思某種問題很久,但是突然靈光乍現時那總是讓我們興奮的。

就像亞歷山大大帝砍掉那個沒辦法解開的結一樣,很有深度的道理─如果你不能找到解開的方法,就自己創造解開的方法。

初步的靈感可能來自一種想法、理念和風格,累積的階段則是思考、綜合等各種階段的融合,孵化就是那瞬間,就像鳥蛋破殼而出一般,在腦袋中整理了所有的資訊並且發現解決方法時靈光就會乍現,我們很難知道到底什麼思維控制這個「最後關鍵」,但是我個人認為,就小馬來說,福斯特小姐他在初步靈感的創意力測試上充分的讓感性思維運作,累積的階段中綜合資料,那最後成品的萌發,就是很自然而然的

(待續)



(/ 成高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