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1, 2012

成‧高‧心 第一期小馬專刊評論網 「坑的藝術」

《成‧高‧心  ─小馬談心講座專欄

                            ‧創刊號‧


  
            的藝術
 ◎作者/成高心
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鋼琴組生
德國巫茲堤克國際少年鋼琴大賽台灣代表隊選手
小馬DeviantArt業餘畫家兼翻譯師 
台灣小馬日報新進專欄作家




各位好,我是成高心
這是小馬日報談心講座的創刊號,在這裡我將在每一期和大家談心,為所有在小馬世界中尋求答案的困惑小馬民們,分享我們的經驗、建議、分析等,為你們解開心結是我的榮幸,若有文筆不彰之事還請見諒

我們經常在小馬的世界裡探索到許多美麗又奇妙的新事務,落坑、推別人入坑,一起開心的領受坑內的美好世界
你有落坑經驗?那是個怎麼樣的開始呢?
天已經將這美好結局寫入你的故事之中,不過那是個怎麼樣的劇情呢?

坑的藝術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推人落坑?
許多在推坑不論成功或失敗,總是會困惑著,為什麼推坑會那麼複雜?

讓其他人愛上小馬就叫做「推坑」,這名詞很妙,雖然不知其典故來源何處,但是他妙的原因在於似乎點明了小馬給人的感受─遠觀而生畏,近看而喜悅
我們的坑,到底當初是怎麼樣挖掘的?怎麼樣陷落的?

我希望大家能了解到就是─回想一下自己當初是怎麼落坑的
不論是哪種方式,但看的出一個共通的定律就是「適合自己永遠都是比較好的」
記得有一次在坎特拉的論壇上看到一則貼文上面問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如果人家問你小馬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
回答的結果讓我感到很有意思,其實大家都知道小馬很好,但重點是你要給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好比一個抽象的藝術品給每個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是一樣的道理,如果硬是要把小馬定義成怎麼樣子的卡通或是動畫或是什麼其他的,那其實很不公平
小馬之所以會如此偉大,是因為他的可塑性強,你可以看到官方影片中奎斯堤亞(Equestria)的夢幻和美好,你也可以加入新月(Lunar republic)和旭日(Soler empire)的戰爭,你甚至還能背道走獵奇或是CLOP,這沒有對和錯,因為各國許多憲法早就賦予我們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那重點很明白,就是喜歡小馬的,他們喜歡的是小馬的各種層面
有些人會回答「一個好卡通,有教育也很有意義」或是「很萌的卡通」我還看過有人說「拿杯糕來推坑」
那我會回答什麼呢?
這就是重點,可是不是在回答什麼
而是你在回答誰

我剛剛說的那些重點其實很明顯了,就是每個人都有他們不同的喜好,你了解他們的話,對症下藥就會有個成功的起頭,譬如說:我當初是看原文影片喜愛那有意義而且幽默的對話而鑽進洞內,如果當初是有人拿YOYO版本的影片給我推坑我還會坐在這裡寫小馬文章?開個玩笑!
我們會對敵對者(Hater)感到憤怒,可是就是如此我們才更應該了解一下推坑真正的目地是什麼,孫武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要嫌這話老掉牙,真正有做到再說吧,這尤其以知已為重要
我相信每個Brony手中一抓就能有許多的東西可以給,玩具、影片、小說、漫畫等,但若你不能滿足顧客的要求,他們自然不會給錢

第二‧身為Brony並不可恥
推坑失敗,一定會有,自從西元1983年小馬第一次出的時候他就一直是定義為小女孩的玩意兒,當真正能夠吸引各方人才來喜歡小馬的第四季出的時候,就是一個尷尬的過渡時代,我們是這歷史中見證者和進行者,對抗的是來自以前就植入的偏見和刻板印象,我們應該感到自豪
著名的英國女權維護者史東‧克拉芙塔,她身為站出來為女權說話的第一人,她必定要站在火線中承受最大攻擊,但是歷史最後都有還她的清白
可悲的是我們世界的歧視和偏見並沒有結束,如果有,那我們親愛的澤寇拉(Zecorra)也沒有出現的必要性(註:小馬懼怕並討厭新來的班馬澤寇拉,似乎是對於美國的種族歧視譴責的意味,澤寇拉則是黑人文化代表)


所以我們不能被推坑失敗感到難過,身為Brony不可恥,這是每個Brony都必須記住的話,因為你喜歡小馬並沒有錯,你沒有因為小馬去染上毒癮或飆車,你沒有因為小馬而去打架鬧事,你沒有因為小馬,而裝伴成小丑在電影院裡射殺了許多無辜平民。如果你罪惡不沾,你喜歡小馬罪何有乎?
正義,總是要有人維護,或許很多人常常自怨自艾說正義已死,但是我說,沒人維護,他才會死,哪怕是一兩個人,他都會活著。很早的時候,文天祥寫出的《正氣歌》早就知道這道理了「彼氣有七  吾氣有一  以一敵七  吾何患焉?」Brony的推坑不會因為敵對者的阻止而失敗,Brony的推坑不會因為敵對者的誣蔑而結束,全世界Brony的成長速度是只增無減的,小馬影片觀看次數已經破兩億,這力量是無可擋的,只有全世界Brony自動放棄推坑時,小馬的世界才會毀滅,但誰都知道這事情不會發生

最新小馬的標題是「友誼就是魔法」,全世界的Brony都在陪著你我一起在同一個陣線上,他們的陪伴和關心,將使我們更能勇敢站起來

別向偏見和歧視低頭,我記得歷史有一段可以證明你的正確…就從第一課到最後一課隨便找一段就是了


第三,那還有什麼希望?
推坑其實會成功失敗有七成的因素都是看人,你是個怎麼子的人將會影響到別人對於小馬的想像,有時候蠻現實的是很多人會以貌取人,但這只是個小障礙,不須要太過擔心,就像是,如果找周杰倫來代言推坑或許會比較有效果,但終究是船過水無痕,不想去了解小馬,就算是找皇帝來推坑也沒用

還有,不要太繁瑣,有時候或許弄個同人漫畫直接給他看或是影片拿過來就好,太過繁瑣的話題有點像怕別人婊而拼命為自己辯護,這是個禁忌,除非他已經入坑,那時你要說什麼就不必忌諱了

如果你給那個人印象很好,他自然會認為你喜歡小馬應該不會是個壞東西,就算他不喜歡也至少是站在中立場上,這點我就有體驗過,好朋友比較能接受你的推坑

敵對者不會無緣無故討厭小馬,他們都有他們的好理由,通常為下列幾點,針對這幾點,就像暮光閃閃(Twilight Sparkle)說的「說服他!」:
一‧認為小馬是小女孩才會玩的玩意兒
這點靠認真串和漫畫比較好解決,這種人最忌諱的就是玩具和YOYO版本
二‧自認清高
這點比較麻煩,有少數人他們認為自己很清高,不願接觸卡通,不是只是針對小馬,那這種人離他們遠點就好
三‧認為那是色情的東西
這種人是有了解過小馬但是曲解其意的人,這點就恕我愛莫能助因為不了解
四‧本就不愛此風格
這是有人就是只愛日本動漫或是就是不喜歡小馬那種風格的,這種人在brony的眼中是「沒救了」就遠離他們就行了


最後注意一點也是很重要的─有些人真的不必勉強
聖經上曾記載過「不要把珍珠丟給豬,以免他踐踏了珍珠,然後反過來咬你(馬太67)」這是說有些人就是死不肯接受福音,你硬要去傳給他,他反而會羞辱你,倒不如先不要傳。
道理是一樣的,有些人就是敵對者,就是閉起眼睛關起耳朵不願接受小馬,那你再和他爭有什麼意義?小馬的世界降臨,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們不願同我們前進,何必跟他們一般見識?

那總結來說,就幾個重點提醒各位:
    不要放棄推坑、不要放棄Brony
    有時候要懂得進退,不是每個場合每個人都適合推坑
    對你印象比較好的家人朋友推坑會更容易,儘量以主人姿態推坑才能減低小馬對於其它人「感覺幼稚」的程度
    不同對象不同性格用不同方式推坑
    針對問題下解藥,通常集體推或是用網路會有更好效果

Brony們,不論你們推坑成功與否,我希望你們知道一件事情─小馬教導我們的,是交友的藝術,不單純只是生活道德,更是人人互動時會遇到經歷的各種事情、麻煩和解決,擅長應用,將會使你我受益無窮。小馬坑不是引人掉進去就好了,坑的藝術,不只是藝術,你們會懂的,結局已經寫在你們的歷史內,就只等待你們來完成









 (/成高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