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12

成‧高‧心 第二期小馬專刊評論網 「我可以去小馬的世界嗎?」

《成‧高‧心  ─小馬談心講座專欄

                            ‧第二期‧


   我能去
            小馬的世界嗎?
           
 ◎作者/成高心
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鋼琴組生
德國巫茲堤克國際少年鋼琴大賽台灣代表隊選手
小馬DeviantArt業餘畫家兼翻譯師 
                                                                台灣小馬日報新進專欄作家




-------------------------------------------------------------------------------------------------------------------------
 
如果有一天,你正在和平常一樣的過日子,突然出現了一個旋渦門,然後走出一隻小馬,他說他能帶你去小馬的世界當小馬,生活會快樂和無憂無慮,你將脫離這個世界一切的束縛,唯一的條件就是:你將永遠無法再回來

你,會怎麼選擇?

你會為了彩虹小馬,放棄你的家人、朋友、愛人、工作或是任何你愛的你喜歡的嗎?
小馬,帶給我們的到底是勇氣還是逃避……?

思考,引導著我;記憶,帶領著我
回到了遠古中國,一個充滿絕望、冷漠、黑暗的紀元─晉朝
北方的外患燒殺擄掠,南方的內亂接二連三,人心冷漠頹廢,貴族大吃著魚肉,百姓餓死在街頭,在那個時代裡,任何失去了一切,悲苦的人們似乎已經不會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於是,痛心的陶潛,勾勒出了一個美麗的桃花源,在那裡沒有戰亂、沒有貧窮也沒有罪惡干擾,實在是大家都嚮往的美麗仙境。

可是你能去桃花源嗎…?

時間回到了現在…我們躲入小馬的世界與世界的罪惡隔閡嗎?

可是我們的地球原本不是這樣的阿…我們的祖先也曾經像那些可愛的小馬般,充滿著愛和希望以及和平的精神,大地充滿著綠意和花香、天空也飄著白雲和晴陽。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為什麼是殺人搶劫?為什麼是佈滿工廠黑煙和石油油汙的天地?為什麼是充滿仇恨、歧視和悖逆的世界呢?
所以說…其實我們當初就住進了桃花源…
但是我們的愚蠢毀滅了這個桃花源…

人類沒有停手改變自己的貪婪,沒有讓自私停下來,他們放棄了美德和愛,轉而追求錢財和名譽,用仇恨來填滿他們沒有止境的毒蛇之坑,因此大地才被荼毒,美好仙境也淪為人間地獄,如今一切的痛苦都被我們自己承受…
我們熱愛著小馬,是因為小馬給了我們生存下來的勇氣。他教導的是一個面對每天茫然的生活時卻還能保有的一個哲學。一個簡單、可愛卻真真實實的哲學

就是人的純真

縱使我們罪孽多端,可是我們卻仍然內心有個善念,那善念讓我們知足、讓我們懂得幫助,讓我們仍然保持希望。
我聽過有個版本是說…武陵的漁夫去過桃花源後,他再去一次卻不復再尋,他很難過,於是他種下了他當時從桃花源帶回來的枝條,細心照顧以永遠紀念桃花源的好朋友。沒想到桃花竟然長成了高大的桃花樹,武陵的漁人們都很新奇,於是他們也拿那樹的枝條來種桃花樹。不到五年,武陵就桃花成蔭,人人充滿歡樂和滿足的神情,一個桃花源的小型版竟然不知不覺的被建立了起來…。

這是說若有人有心,行動必定也會招來呼聲,荒廢之地都將被重建,是人性的善良和行動讓桃花源被建立的。
所以,一個真正善良的淨土,是用人的雙手、雙腳和心靈去創造的。

縱使我們已經長大,但是內心的純真依舊沒有消失,我們追求善與美德的心也沒有褪隱,也是因此我們才會熱愛小馬。縱使小馬的世界可愛美麗,仍舊有凶神惡煞干擾,小馬也有內心的邪惡要抵抗,卻是他們願意齊心協力,願意悔悟才再次圓滿收場。
那我們人類可以做什麼呢?

現代的不和最大的問題,最主要是人心的冷漠、自大的心態、貪婪的誘惑。
萍琪(Pinkie pie)卻用微笑的力量化解了冷漠,當她開朗樂觀的心情也感染到其他小馬時,他們都會變的殷勤而熱情,縱使是比較拘泥或是內向的馬,他們也能因為感受到溫暖和關懷而願意放開心胸
你有多久沒和左右鄰居說話?
我記得有個取材真實故事的電影叫做《心靈點滴》裡面一個醫生實習生名叫派齊‧亞當斯,他深深相信歡笑和熱情的療癒力量遠遠大於冰冷的藥物和可怕的治療,他走在街上,大聲的向每個陌生人問好並且回報以微笑,旁人都當他是瘋子,但是他卻因此每天都能得到滿滿的活力和勇氣,甚至也有不少的陌生人也會熱情回報,他更因此教到很多知心的好朋友。

這電影情節真的不是瞎掰的,只要你肯做

原來萍琪大聲的唱著Smile smile smile的歡樂歌聲,那些事情都是我們能辦到的,那你還再等什麼?
當你願意關愛別人如關愛自己,別人也會受其感動而散播這力量,一個社會簡單而溫暖的美好,就被創造出來了,就算路途上困難重重,一個微笑,有什麼關係呢?

而這裡我要說的,人要面對的自大,是人類共同的自大

自從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理論提出來之後,人類終於為了他們的邪惡暴行找到了一個非常有道理的理由─就是強者會存活,弱者會毀滅
終於,種族屠殺、破壞自然、迫害動物的殘暴惡行被創造出來了,人類的自大,就是自認為自己是萬物之王,自認為「人定勝天」,霸凌終於變成是天經地義,弱者終於不再被關心,世界終於被永遠無止盡的競爭、暴行所覆蓋,德國的叔本華提出阿利安主義論、尼采否定一切美德的超人論和上帝之死,直到終於人類暴行中前所未有的世界大戰和冷戰爆發之後,人類才終於從惡夢中驚醒!

可是人類的自大真的完全醒了嗎?

我記得小馬幾乎沒有提到這個話題,似乎是對小朋友來說太沉重,但是,我們認識小馬的生活,他們和大自然是一體的,與天地共存,也友愛著動物,雖然這並不是我們人類能辦到的,因為兩者的自然定律相差太多,可是每次我們看到fluttershy細心的照顧著許多小動物那種溫馨的樣子,那種可愛和融洽的溫情,那才是我們真正所喜歡的。

人類的貪婪是最可怕的,也是現在一切災禍的禍根
貪婪讓人心冷漠,貪婪讓災禍橫行,貪婪是讓人類自私行惡的罪魁禍首

人類永遠不能滿足,不懂得感恩。吃陽春麵的心想「哀,為什麼不能吃牛肉麵。」吃牛肉麵的又心想「哀,為什麼不能吃牛排」
那麼,那些連陽春麵都吃不到的人怎麼辦?

可是小馬對他們的生活很滿足,不論是那只求著速度快感的Rainbowdash,或是帶來歡笑的Pinkiepie,還是愛讀書的Twilight等等,任何小馬,他們都是,對於他們所處的地位感到滿足和開心。
不需要有任何榮華富貴來滿足他們的生活

我說這些到底是什麼呢?

重點就是,我們拿奎斯堤亞當成一面鏡子,看見了一個我們理想的世界,但是這世界並不是說永遠不可能發生,只是要靠我們雙手親自去做
我們榮幸成為Brony,領受小馬的愛和關懷,那這精神更應該要貫注在行動上,如此小馬的精神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為溫暖和美好

縱使這世界充滿著罪惡,讓人望而生怯,但其實你只要看清楚那黑色另一端,你就會發現其實世界上還是不停的發生著許多令人感動的美好故事,因為他們想要追求桃花源,而且是自己創造。

有一個故事是人人都皆知的,就是孔子路過一個農田向兩個農夫問路,但是他們卻認為孔子不應該辛苦的想去改變世界,子便言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微子篇第六)

也就是說,如果大家都跟著去隱居山林,那世界誰來救?況且山林也會因此失去清淨之名,這世界仍需要我們阿!
就算我們無法打造出完美天堂,但是靠著我們的雙手,我們也可以打造一個純樸、友愛的好社會,榮華富貴又能對我如何?

奎斯堤亞是個美好的小馬世界,但是美好的世界是靠著我們自己創造,如果我們去了奎斯堤亞世界成了小馬,但是仍然沒有脫離人類貪婪自私的心態,我們依舊不會快樂,甚至夢幻淨土都有可能會被汙染。

相反的,如果小馬們也像人類一樣貪婪,國開始攻打國,民開始欺凌民,那美好的小馬世界也將被荼毒成死亡之地,所以,這樣的道理你們了解嗎?

彩虹小馬的美好,不是教我們逃避這世界,而是教導我們,學習這些單純可愛卻十分深遠的道理,勇敢的面對世界的挑戰,大家都是英雄和超人,世界整等待不只是brony而且是所有有心人的改善,我們不能鬆懈
這權柄掌在大家手中,桃花源也能自己建立

那如果有一天,有個小馬來邀請我去奎斯堤亞,我會怎麼辦呢?

「親愛的先生或小姐,謝謝你,你的好意我心領了,但是,我愛我的世界,我不願意拋棄他。」我這樣告訴他,然後我會緊緊的抱他一次
因為我也熱愛小馬,但能珍惜擁有那一次,我的心已經很滿足








 (/成高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